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题调研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

2月14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刘先海一行深入水江宏图村小、文凤中学、隆化一小A区、石溪镇中心校等,对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区政府副区长冉庆国、区政协副主席蒋建参加调研。

反馈会上,调研组对调研情况作了详细反馈,充分肯定了我区在创建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绩。同时为确保我区高标准承办今年4月全市均衡区创建现场会和通过下半年国家督导认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刘先海等领导、专家为我区均衡发展提出了更加全面、客观、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一是深化认识,更新理念。充分认识均衡区创建是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要举措,是贡献经济、服务民生的体现,是聚力发展、提升内涵的战略任务目标。二是优化结构,转型发展。全区发展规划要充分体现现代教育发展规律,城乡统筹优化,合理布局学校功能区,注重学校建设打造。三是加大特色,着力内涵。努力提升教育品质、品味、品牌,树立一大批优质名校,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四是强化整改,精准施策。大班额现象突出、校舍场地不足、经费落实较慢等问题要加快整改进程和力度。五是固化成果,立足长效。把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作为党委政府履职主题责任,固化创建工作中形成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六是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各级政府、部门要周密组织,重建设、重内涵、重管理、重评价、重实地,强化督导,廉洁迎检,不弄虚作假。七是舆论先行,强化宣传。高质量制作均衡发展专题宣传片和宣传画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严防5个一票否决事件发生,提升人民群众对均衡区创建知晓率和对南川教育满意度。

调研组与会专家还对我区功能室建设、管理与使用,校园文化与校园保洁,教师队伍建设,档案资料建设等方面作了培训与指导。

区政府副区长冉庆国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南川教育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坚持“软硬兼施、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提速升档、精细化提升整改”的原则,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抓住南川教育发展最好历史时期,力争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确保市政协调研和市均衡区创建现场会在我区成功召开。

市调研组全体专家,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区教委全体班子成员、有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全体人员以及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等100余人参加反馈会。

供稿:区教委 编辑:王川

上一篇:区环保局五举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