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百姓民生  >  正文
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吃上营养午餐

10845名贫困学生享受营养餐补助

11月29日,兴隆镇中心校食堂,学生正在享用营养午餐。

  11月29日中午,兴隆镇中心校食堂,各年级的学生正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陆续就餐。当天的菜是宫爆鸡丁、土豆丝、炒青菜、番茄鸡蛋汤,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

  六年级学生文欢欢,拿着自己的饭盒排队在打菜处挑选自己喜欢的菜,然后找个位置坐下就餐。“每天中午都能到食堂吃一顿爱心午餐,吃得好还不用花钱,不会再饿肚子了。”文欢欢显得非常高兴。文欢欢母亲眼睛、腿脚都不好,生活无法自理,一家的收入全靠父亲打短工。一顿饭几块钱看似不多,但对这样的家庭来说却有些负担不起。兴隆镇中心校德育主任陈婷婷告诉记者,文欢欢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天放学回家还要帮着家里做事,以前文欢欢为了节约钱,经常都是打一个青菜配饭,没营养还吃不饱,后来申请了营养午餐,才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每天看着孩子们能吃上一顿热腾腾的营养午餐,是兴隆镇中心校校长谢陆霖最满足的事。“现在看到这些农村娃都吃上了营养午餐,我很高兴。”谢陆霖说,“菜品每天都不一样,合理搭配又有营养,我们一般都是选择当季蔬菜,菜饭不够还可以添。”兴隆镇中心校一共有467人参与营养改善计划,每人每天可以在学校享用一顿营养午餐。该校为了保证学生合理的膳食需求,除了营养午餐补助的经费,学校还通过学校经费、爱心捐款直接投入,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我区大力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大营养餐费投入,让每位贫困学生能吃饱、有营养。

  今年1月以来,区教委加大营养改善计划的投入,除了贫困学生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补贴外,对于建卡贫困户,小学和初中的补贴标准则是每人每天6元和7元。目前我区已有10845名学生享受营养餐补助,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非住校贫困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从学生自己带饭到集体食堂进餐,从萝卜青菜到均衡膳食,学生们身体更好,上课精力更集中。区教委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工作人员唐睿说:“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农村学生就餐难的问题,不仅保障学生营养均衡,形成了科学的饮食习惯,也减轻了广大农村家庭的负担,为农村孩子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保障了公平教育。”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政府出钱以旧换新 旧膜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