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百姓民生  >  正文
政府出钱以旧换新 旧膜变废为宝

  “塑料膜以旧换新,2公斤废旧膜可以换1公斤新膜……”11月30日,大观镇推广地膜综合回收利用,受到种植大户和农民欢迎。今年,我区在大观、木凉、兴隆和河图4个地膜使用“大户”乡镇推广,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这4个乡镇位于我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通过多年发展,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是区内农业生产聚集区域。然而,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地膜较多,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及河流的情况时有发生,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较为严重,而该区域又没有针对废旧地膜进行有效的回收利用。

  “每次看到这些白色和黑色的塑料垃圾污染龙川江,很是心痛,多次向上级反映希望解决污染问题。”大观镇农服中心有关负责人张峰说。今年,我区向上争取项目,将龙川江流域土壤地膜污染涉及的兴隆、木凉、大观、河图四个乡镇纳入首批试点,实行塑料膜以旧换新。

  今年4月启动后,我区在4个乡镇设置4个地膜回收点,每个回收点落实一名负责人,并安排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负责该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回收方式为:属地农民、业主使用后收回的废旧地膜按2公斤调换1公斤新地膜进行回收,联系供销社废品回收公司收购。

  在大观回收点,这里回收的地膜要求洗干净、晒干,所回收的旧膜由回收公司统一回收,然后加工成颗粒进行再利用,换取的新膜厚度在0.01毫米以上。“这个方式好,不但解决旧膜处理难题,还减少购买新膜的费用。”大观镇果蔬种植大户唐述权说,他家20多个大棚,一年有近100公斤旧膜需要处理。

  除了大观镇,还有河图、兴隆、木凉等乡镇的12个村(居委)也纳入试点。据区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纳入试点的乡镇购新膜资金,由区财政直接划拨给乡镇政府,由乡镇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划拨给薄膜回收点,也就是说农民和种植户以旧换新不用自己出一分钱。

  “政府出钱回收,目的就是要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让31.5公里的龙川江流域保持水清、岸绿、河干净,农村地膜污染环境情况显著改善。”区农委农能能源与农业环保中心主任张丘陵称,回收将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

供稿: 编辑:王川

上一篇:金佛社区3处违法建筑被强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