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  正文
我区水果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2017年,区农委把水果产业作为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水果产业发展迅速,全区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产量达到7.15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

一是标准化基地建设成效明显。重庆嘉南悦霖农业公司与茅台集团合作在兴隆镇金花村投资4000万元建设2000亩高标准果酒蓝莓基地已基本建成,该公司长远规划在我区建设果酒蓝莓基地10000亩;引进城市资本在太平场镇河沙村建设100亩优质桃标准化基地已基本建成;引进业主在白沙镇建设1000亩胭脂脆桃产业融合发展标准化基地。全区新增标准化水果基地3000亩。

二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成效明显。区农委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指导业主调整水果品种结构和品质结构,调减在我区属非适宜区的柑桔类果树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增加草莓、蓝莓、晚熟李的面积和产量,稳定南方早熟梨、葡萄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使我区的水果品种结构更加合理。草莓面积达到1000亩,蓝莓面积达到2000亩,晚熟李面积达到20000亩。同时,调整水果品质结构,努力提高果品质量,提高优质果的比例。2017年水果优质果率达到45%,水果产值的70%来源于优质果。

三是新技术推广成效明显。今年区农委重点推广了水果套袋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绿色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疏花疏果技术、标准化整形修剪技术、水果贮藏保鲜技术、水果设施(大棚)栽培技术,水果基地新技术应用率达到80%以上。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区农委整合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适度规模经营和特色效益农业资金,强化水果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水果基地达到“路相通、渠相连、能排能灌、能进能出”的要求。

五是市场营销成效明显。我区通过举办梨花节、李花节、采梨节、蓝莓采摘节、葡萄采摘节、猕猴桃采摘节、杨梅采摘节等多种节庆活动,利用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水果产业的宣传推荐,提高了南川水果的知名度,吸引客商来南收购,加强与超市、批发市场、电商、微商的合作,促进水果销售,实现了水果产品的即产顺销。

供稿:区农委 编辑:王川

上一篇:区农委奋力冲刺全年目标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