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正文
《重庆吉鑫公司年产8万t再生铅、1万t其他金属再生资源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示

重庆吉鑫公司年产8t再生铅、1t其他金属再生资源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文)的规定,对重庆吉鑫公司年产8t再生铅、1t其他金属再生资源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信息进行第二次网上公示。

1? 建设项目概况

1.1 项目名称

重庆市吉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产8t再生铅、1t其他金属再生资源项目。

1.2 项目概要

重庆市吉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废旧铅酸蓄电池资源回收处理的民营企业,拟在南川工业园区水江组团建设20t/a再生铅及2t/a其他金属,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8t/a再生铅和1t/a其他金属,二期建设12t/a再生铅和1t/a其他金属。本次评价内容仅包括一期再生铅项目。

再生铅项目建设1条火法生产线,年处理废铅酸蓄电池13.5t,年产电铅锭2t、合金锭6t。处理废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电解液和电解阳极泥均属于危险废物,因此项目建设1条阳极泥处理生产线,采用火法工艺提取阳极泥中的银,年产银锭7.5t;建设1条废电解液综合利用生产线,从锌冶炼厂购买含锌废渣,采用湿法工艺处理废电解液并提取含锌废渣中的铁、铅、锌、铟、锡、铋、铜。

本次环评仅包括再生铅及配套的阳极泥处理、废电解液综合利用工程,再生铅原料和含锌废渣的收集、转运以及产生的各种危险废物的转运均不包括在本项目范围内,项目仅在厂区设置了原料库用以堆存含锌废渣等原料。

1.3? 主要产品及产品方案

本项目主要产品为合金铅和电铅锭,其中合金铅为6t/a,电铅为2t/a。工程主要产品及其他产品方案见表1.31

1.31? 工程主要产品及产品方案表

产品名称

数量,t/a

规格

主要用途

主要产品

铅锑合金

40000

Pb95%

用于蓄电池生产行业

铅钙合金

20000

Pb98.85%~99.62%

电铅锭

17069

Pb99.994%

银锭

7.484

Ag99.99%

电子工业

其他产品

塑料粒

18268.2144

来自预处理

用于蓄电池厂

硫酸钠

12244

来自铅膏预脱硫

外售

铁冰铜

11800

来自铅膏熔炼

外售

硫化锌

6129.41

来自废电解液综合利用

外售生产锌

铜铋渣

2803

外售提铜铋

铟锡渣

593.35

外售提取铟、锡

1.4? 项目组成

拟建项目以废铅酸蓄电池为原料采用火法生产铅锭,废铅酸蓄电池再生过程中产生废电解液和电解阳极泥,因此项目配套建设废电解液综合利用和阳极泥处理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再生铅主体工程和废电解液综合利用、阳极泥处理辅助工程以及公用、环保、储运工程,其中再生铅主体工程主要包括原料预处理、熔炼、精炼、电解。

1.5?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拟建工程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见表1.51

1.51? 拟建工程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表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

1

生产规模

?

?

?

处理废铅酸蓄电池

104t/a

13.5

2

产品

?

?

?

合金铅

104t/a

6

?

电铅

104t/a

3

?

银锭

t/a

20

3

主要生产指标

?

?

3.1

废旧铅酸蓄电池

t/a

135000

3.2

含锌废渣

t/a

30500

3.3

铅回收率

%

93.47

3.4

天然气消耗

104m3/a

288

3.5

电力消耗

104kWh/a

1500(其中电解400)

3.6

氧气消耗

104m3/a

809.4

3.7

新水消耗(含生活用水)

m3/a

194770

3.8

水重复利用率

%

93.98

4

总图指标

?

?

4.1

厂区用地面积

m2

142000

4.2

绿化面积

m2

24010

4.3

绿地率

%

17.15

5

经济效益指标

?

?

5.1

总投资

100000

5.2

年平均销售总额

405300

5.3

年平均利润总额

32000

5.4

全部投资回收期

5

1.6? 总生产工艺流程

拟建工程主要包括3个生产单元,分别为再生铅、废电解液综合利用、阳极泥处理,废电解液综合利用和阳极泥处理为为再生铅配套建设的辅助工程,主要是将再生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阳极泥和废电解液两种危险废物进行处理、回收。

工程的主要原料是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的废铅酸蓄电池经过破碎、分选得到铅膏、铅栅、废电解液及塑料,铅栅送转窑还原生产合金铅;铅膏经造球、富氧侧吹炉熔炼产生粗铅,粗铅经精炼、电解、铸锭得到电铅锭;产生的废电解液通过与外购的含锌废渣进行反应得到硫化锌、铟锡渣和铜铋渣;阳极泥采用火法冶炼提取银及含锑白的除尘灰。生产工艺基本流程框图见图1.61

1.7污染物排放及污染控制措施

1.7.1? 废气

拟建项目设置除尘装置20套,分别处理铅栅熔炼转炉及其上下料、铅膏熔炼、火法精炼、电解熔铅锅、阳极泥处理转炉废气;设6套双碱法烟气脱硫装置,分别处理造块机、熔炼炉、车间负压抽风系统废气;设置2套酸雾净化塔,分别位于废电解液综合利用单元和废电池破碎。

工程在造块机、熔炼炉、转炉的上料、下料、除渣等设布袋除尘器,除尘器捕集罩捕集率按照90%计,则产生的无组织尘为68.5333t/aPb7.92t/a、酸雾(硫酸雾、硝酸雾、氟化物)为5.3637t/a根据《废铅酸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5192009,废铅酸蓄电池贮存库房、车间应采用全封闭、微负压设计,在车间顶部安装通风管道收集车间无组织扩散的废气,室内换出的空气必须进行净化处理。拟建工程有两个生产车间,两个车间分别设抽风设施,确保车间形成微负压,车间抽风系统风量分别为130000m3/h。车间抽出的废气分别经袋式除尘+双碱法烟气脱硫后由排气筒排放。

拟建工程废气治理措施及污染物排放统计见表1.71。由表4.61可知,各污染物均可达标排放,经治理后工程外排的大气污染物数量为:铅368.1kg/a、颗粒物7.1446t/aSO238.4963t/aNOx81.7008t/a,砷7.4kg/a、锑122.8kg/a、锡8.6kg/a、镉0.4kg/a

拟建工程设置150m高的集束烟囱,钢筋混凝土外筒内设置4个内筒,全厂除了燃气锅炉废气外,其他其他废气分别经净化处理后均由集束烟囱排放,其中两个车间负压抽风废气混合后由1个内筒排放,其他废气混合后由1个内筒排放。

附件下载:环境影响评价信息附表
南川区政府网 www.www.dgwocheng.com 2017年11月23日 11:46:10 供稿:工业园区 责编: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