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我区被确定为全市都市现代中药材示范区

  根据《重庆市经济作物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区被确定为全市都市现代中药材示范区之一,将以现代农业的方式发展黄精、栀子、白芨、百合等中药材品种。

  中药材产业是我市打造特色效益农业产业链的重点之一,中药材种植业总产值达43亿元,全市种植业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中药材品种有13种。结合主要中药材品种分布情况,《重庆市经济作物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三大区域,分类指导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建立可持续的山区造血功能。这三大区域是全市中药材发展成熟区、全市中药材增长潜力区、全市都市现代中药材示范区。

  得益于近年来中药材产业的大力发展,目前我区现有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家,玄参、黄柏、木瓜、山银花、杜仲、茯苓、黄连、栀子、云木香、辛夷等20余种大宗药材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30万亩以上,其中玄参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60%以上,是“中国玄参之乡”。除此之外,中华蜜蜂、林麝、梅花鹿、眼镜蛇、水蛭等药用动物人工养殖也拥有一定规模。预计到2020年,我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40万亩以上,将建设一批标准化中药材智能育苗大棚和种源基地以及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加快种植养殖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创新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提升中药材品质和效益,突出抓好道地药材种养殖、科研成果转化、中药材物流配送等环节,实现中药农业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

南川区政府网 www.www.dgwocheng.com 2017年11月06日 09:47:27 供稿: 责编: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