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土地房屋  >  正文
我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

  近日,我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已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为我区顺利开展土规调整完善、保障“十三五”期间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不得随意调整。除法律规定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无法避让以外,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

  在本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我区按照“最大限度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用地需求,尽量将未来重点发展区域不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工作思路,先后收集整理分析了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各投资平台的用地需求情况;会同区发改委、规划局、旅游局等部门,面对面和用地申报单位逐一核实了每个项目的建设时序、建设规模、项目准入情况;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系统逐一核实了申报的项目红线位置、红线规模情况。5月4日,我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通过区级验收,后经过市级初审,并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

  本次通过审查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将331个项目占用的4.7万亩原规划基本农田,在本次划定工作中全部予以调出,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受基本农田限制不能选址落地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全区耕地保有量从87.54万亩核减为了77.92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量从83.4万亩核减为了74.2万亩,全区原规划的一般耕地无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地块,为我区“十三五”期间的建设项目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解决了项目选址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但规划空间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区项目用地的主要瓶颈。区国土房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即将开展的土规调整完善工作中充分利用本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尽力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的近期用地需求,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奠定坚实的用地基础。

南川区政府网 www.www.dgwocheng.com 2017年06月29日 10:04:37 供稿:区国土房管局 责编: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