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  正文
南川区建成电商扶贫服务站点39个

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区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6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点39个,培育网商300家、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200余人,初步形成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区乡村电商配送体系和网络平台。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由分管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区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扶贫攻坚电商进村实施方案》,明确区商务局、区扶贫办、区供销社等部门、各乡镇(街道)、其它有关单位和企业的工作职责,积极探索创新电商扶贫模式,统筹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对入驻区级电商服务中心的电商企业和商家,提供办公场地、仓储等方面的补助。入驻电商服务中心经营的企业优先享受小微企业扶持。电商企业帮助贫困户促进农产品销售的,年交易额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5亿元时,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创建知名电商品牌,经领导小组认定后的新创品牌,根据品牌影响力,按照相关标准予以一次性补助。对领导小组认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给予支持。三是加紧搭建平台。探索“线上市场”与“线下体验”互动促销的o2o经营模式,培育本地生活服务网站和智能APP项目。累计投入1100万元,建成区级快递物流园区1个、商贸流通网点20个,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区网上销售农产品1000万元以上,助农增收200万元以上。河图镇长坪村与电商企业重庆红曼公司签订《“电商扶贫”协议》,全村销售额超过15万元,村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其中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淘乡村”平台将交易额的0.5%捐献给区妇联、团区委作为“关爱留守儿童”专项资金。四是加快培育品牌。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各类培训100批次、2400人次,举办电商扶贫主题论坛100余次,宣传我区电商扶贫政策措施,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制定互联网农产品质量标准和可溯源的安全管理体系,鼓励开展QS、绿色、有机产品认证。重点打造的“金佛山”商标使用企业达到32家,涵盖蔬菜、水果、大米、方竹笋、老盐菜等60多个品种。

供稿:区农委 编辑:王川

上一篇:区城乡建委“四招”保建筑行业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