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报告  >  正文
2016年重庆市南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6年南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南川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2016年共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8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等事项共59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审批类别。建立区级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通过清权、核权、配权、减权、晒权、用权六个环节,形成了“两单一图一表”(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事项登记表、权力运行流程图),全区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及对应的责任清单9类共4015项,已依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更加全面。2016年3月、9月,分别公开了2016年区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预决算公开数据在政府部门的基础上,扩展到党委、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实现了公开预决算的区级部门全覆盖。除涉密信息外,区级部门预算公开科目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和经济科目款级。同时公开了我区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直补资金使用情况、节减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情况、季度财政运行情况、会计监督检查和处理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2016年,全区累计公开财政资金信息126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更加完善。进一步加大土地征收、整治、供应、出让、成交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南川区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南川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征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政府投资计划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网等平台建设,实现全区所有工程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土地交易和产权交易的基本信息、招标信息、中标信息同步公开。2016年,我区以“南川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招标公告508条、中标公示429条。

4.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更加有效。建立定期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机制,以及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公开制度,多渠道发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全年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共4批次、行政处罚决定信息62条。加大对流通环节大宗消费食品和儿童食品、保健食品、节日食品、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的抽检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备案事项6批次,公布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6批次;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共4批次。

(二)加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力度

1.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深入。对国务院、市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以及通过中央政府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和网站专访,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步进行了转发。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不同载体,对“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安排、科技创新、困难救助、就业创业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及时进行解读和回应,全年通过广播电视解读政策16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解读政策信息74篇。

2.公众参与力度进一步加大。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友代表、新闻媒体及有关方面人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公开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年公开报道区政府常务会122次。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4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7%。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90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7%。所有办理复文摘要均全部公开。2016年11月2日,南川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区委、区政府邀请20名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社会各界对南川发展的建议意见。

3.热点舆情回应进一步加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建立完善了重点、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及时调查处理,严格回应时限要求,重要舆情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及时呈报区领导并转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回复,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公开信箱、公开电话、群众工作系统、政务微博及社区论坛等多种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解答群众心中疑惑。全年通过社区论坛回应公众关切达560余次。

(三)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1.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发《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办公室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川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川委办发〔2016〕123号),对未来5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了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扶贫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等主动公开的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扩大考核结果应用,将信息公开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2.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最大限度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2016年,全区以政府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信息12000余条,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开设专题专栏9个,解读政策信息74条,为群众办理实事1052件。启动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制定出台《南川区网上行政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南川府办发〔2016〕102号),推动全区410项审批事项纳入全市统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办理,全年共受理网上行政审批业务97254件,多个部门审批业务已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和办理结果实现全公开,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效果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16年,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信息5012条,其中,政府文件164个,干部任免文件12个,统计分析类信息119篇,重点项目建设情况124篇,环境保护类信息91篇,土地房屋类信息27篇。开设专题专栏9个,开展公开听证3次,广泛征求意见8次。同时,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82条,通过乡镇、部门网站公开信息45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播南川”发布信息124条。

(二)政府刊物公开情况

2016年,共印制发行《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6期,公开各类文件63件。全年免费赠阅《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8000余份。每期《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均发布到区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公众查阅。2016年,共编发《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南川要情》《政务简况》《今日南川》等刊物306期。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

2016年,我区围绕改革发展、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等重点内容,共组织开展“2016重庆冰雪温泉旅游季”“十二金钗大观园开园”“南川旅游新高地全球创意征集”等新闻发布会或政务访谈32次。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区政府公开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735件。其中,市长公开电话系统转(交)办74件,市长信箱及市级部门信箱转(交)办336件,南川信箱325件。办理回复的信件中,有56件办理结果被网站监评抽取,4件评为优,52件评为良。全年受理人民来信317件。其中,实名来信264件,匿名来信53件,反映历史遗留问题或重复信访件11件。通过群众工作系统办理信件9459件,通过社区论坛回应公众关切560余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区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80个。其中,设置区级机关受理点46个,乡镇、街道受理点34个。区政府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通过网络申请1个,通过信函申请6个),按时办结7个。公众未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尽管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不够规范、信息化程度不高、载体和方式还有待创新等。下一步,我区将重点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南川区政务公开目录(区级)》《南川区政务公开目录(乡镇街道)》《南川区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指导督促各单位完成政务公开“一方案两清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制定工作。

(二)强化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和集中化程度,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安全管理检查力度,有效防止“僵尸网站”。

(三)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清理和修订,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对缺位的制度规范及时补充完善。制定《南川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民主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水平。

南川区政府网 www.www.dgwocheng.com 2017年03月03日 12:57:35 供稿:区政府办 责编: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