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乔墩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 “在线访谈”交通扶贫

扶贫攻坚,交通先行。12月28日,市交通党委书记、市交委主任乔墩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围绕“建好行政村通畅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题,就重庆交通扶贫工作的措施、成效、经验,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乔墩指出,目前,我市行政村通畅建设先后解决全市1212个行政村、166万贫困群众“出行难”问题,100%的乡镇和93.3%的行政村开通了客运班车,较“十三五”规划原定目标提前完成,全面改善了广大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大幅增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能力,为重庆率先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据统计,16个贫困区县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75.2%以上,农村群众到达县城出行时间平均缩短约1小时、出行距离扩大1倍、出行频率提高3倍以上。

乔墩表示,按照“内畅外联”要求,重庆在加快贫困地区行政村通畅工程建设的同时,重点推进了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打通贫困地区断头路和瓶颈路,省际出口通道超过16个,所有贫困地区实现了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相联,大部分区县告别了不通铁路、高速公路的历史,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整体改善,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此外,我市还重点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改造县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超过2000公里,不少贫困地区矿产、能源、旅游等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先后带动农民就业100余万人,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GDP贡献率达到5%以上,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万州、黔江、巫山、秀山等区县政府结合旅游资源开发,全力推进行政村通畅工程建设,不断拉动生态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开放交流和城乡统筹。据调查,全市行政村通畅工程建设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20多亿元,先后引进大中企业80余家,大幅提升农村经济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乔墩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效益、挖掘内涵,深化拓展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农村邮政快递等服务,真正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点击查看访谈详情

供稿:市交委 编辑:王川

上一篇:区科委作“解放思想 创新发展”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