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报告  >  正文
南川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本报告由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保障群众知情权、争取对政府工作支持的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有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突出重点,强化平台建设。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始终将平台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成了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工作。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500余条,充分发挥了其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启动全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优先建设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预计2012年5月可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审批及在线监察。三是认真配合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录入。完成了我区2008年5月以来政府信息的补录,及时做好新产生信息的录入工作。

(二)丰富形式,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大力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一是将区政府重点部门的网站,链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共服务栏目,方便群众查询。二是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问题,专门设置了专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高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三是深入推进“网络问政”,全年邀请区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开展网上在线访谈共17期,在全市率先实施区政府常务会议网上直播。四是启动“8890”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三)落实责任,确保公开实效。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职责,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通过民调、网络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调查,积极分析问题、总结成效,提炼经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文档10000余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80余条;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20余条。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一是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川网等区内网站,各乡镇、街道、区政府部门网站。二是通过各乡镇、街道、区政府部门办公室设置的公告公示栏、期刊等进行公示。三是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大厅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四是通过区内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五是通过手机短信、公开电话、公开信箱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85 个。其中,设置区级机关受理点51个,乡镇、街道受理点34个。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没有对公众、法人以及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年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2011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此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完善制度。健全对乡镇、街道及政府部门的定期检查、定期考核、考评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扎实做好区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及时更新应公开目录系统,把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三是强化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工作人员素质能力的提升,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南川区政府网 www.www.dgwocheng.com 2011年03月25日 16:37:36 供稿:区政府办 责编:王川